记一次辩论会作文
星期四的下午,我们班在教室里举行了一次“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赛。
比赛开始了,我们正方的大将熊杰立开始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说:“我认为开卷有益,因为我们很多知识都是从书上获取的。你不看书就没有知识。”熊杰立的话刚说完,反方的田丹马上反驳道起来:“我认为开卷未必有宜。现在到处都是暴力小说之类的书,假如未成年人看了暴力小说这种书,会对我们未成年人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难道我们专门去看暴力小说吗?”熊杰立毫不示弱。“我们怎么知道那是暴力小说呢!”田丹继续反驳到。“小孩儿看了成人的书会早熟的,早熟的瓜不甜。”杨欣宜也补充到。好家伙,你的辩手还多呢,我方也不好惹的。你听,“谁说看了大人的书会早熟,我就看过我爸爸的《孙子兵法》,我觉得很有趣,也很有用,你们看,我早熟了吗?”我方的郑淇匀给了对方猛烈的还击,我方同学高兴得鼓起掌来。
正在我们正方两方你一言我一语辩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半天没发言的阙老师说话了:“我认为开卷有益。”啊,真没想到,阙老师竟然支持我方观点,看来对方同学必输无疑了。只听老师念到:“我们不是读过这些的名言吗:书是人们文明的?长生果?;书籍是人们进步的阶梯;书籍使人们成为宇宙的主人——”是呀,我们这么多伟人都讲读书好处大,你们竟然敢否定,真是信口开河。这下你们没辙了吧。“阙老师,叫花子看了书也可以成为宇宙的主人吗?”咦,哪位胆大包天,敢反驳阙老师说的话。我转过头一看,哦,原来是上课爱发言的汪淇呀。只见汪淇面不改色,心不跳,没有一点害怕的样子。我又看看阙老师:“你看过叫花子读书吗?叫花子就是书读少了才当了叫花子的。”阙老师这一驳,把汪淇驳得哑口无言,对方同学全没了语言。真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呀!对方同学,这一下你们一定没有辙了吧,乖乖投降吧!正在我们得意之时,田丹用她那洪亮的声音说道:“其实我们并不是反对开卷有益,我们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你们正方的观点正好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听了田丹这些话,我方同学和对方的某些同学都恍然大悟。这时候阙老师又说话了:“是呀,“开卷未必有益”是说,看书是很有益的一件事,但目前有些书的确不适合我们少年儿童阅读,如带暴力、色情的,和一些低级的卡通书,以及一些非法盗版书籍等等,对我们的成长很不利。冰心奶奶不是告诉我们:‘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吗!”
听了老师的话,教室里再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星期四,我班举行了一场辩论赛,题目是:“开卷是否有益?”
比赛开始了。首先是方娇发表意见,她说:“我认为开卷有益,我们看的语文书,《作文书》,能提高我们的成绩,还能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正方给了方娇热烈的掌声。我方的杨欣宜反驳了:“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那你看大人的书,能有知识吗?”“谁说的,我爸爸喜欢看孙子兵法,我也喜欢看,我看了,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呢!”我们一看原来是郑淇匀。这时,阙老师开口了,我想,要是阙老师加入我们反方,我们拿胜利就稳定了。可阙老师把后面黑板上的名人名言都说了出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使人类成为宇宙的主人......把我们说得哑口无言。我方也没办法了。这时,我方出现了一匹黑马:“阙老师,你说看了书,就能成为宇宙的主人,那叫花子看书,也能成为宇宙的主人吗?”谁,谁,谁敢反
驳阙老师。他们一看,原来是我方爱争辩的汪琪。这下,阙老师也哑口无言了。汪淇,你可真是我方的大救星啊!眼看我方就要胜利了,可阙老师说:“汪琪,你看到过叫花子看书吗?叫花子就是因为读书读的少,才当叫花子的。”真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我们不得不承认,姜还是老的辣。我方不知怎么反驳阙老师,就乱了阵脚。我想,蛋糕了,我方输定了。真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呀!
这时,我方的大将田丹说:“其实我们并不反对开卷有益,我们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你们的观点印证了我们的观点。”这时,他们才恍然大悟,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田丹得到了我们全班热烈的掌声。
这次辩论大家终于理解了冰心奶奶说的话: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