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作文
今天下午举办了一次激动人心、让人永远牢记心底的辩论会,这次的题目很耐人寻味——开卷是否有益,想知道整个过程吗?那就随我来瞧瞧吧!
总算开辩了!这让我准备了好几天的辩论会总算来临了!老师在这之前已把我们分为了正方和反方,开始之前,老师说:“今天由我担任主持人,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林海音从窃读中获得很大的快乐······现在就让正方组长发表观点!”我站起来,不慌不忙地念道:“我们是开卷有益队。我的理由是:读书可以使人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修养身心,能言善辩,受人尊敬。”这时,我们一起喊道:“开卷明目,开卷明智。开卷有益,必胜必胜,耶!”我们又依次发表了观点,反方的资料也都抓住了致命要害,相当不错,我的心里有点忐忑不安起来了。
接下来进入的才是最激动人心、扣人心弦,也是真正让我们大显身手的环节——自由辩论!我首先站起来,用笑容满面却带着挑衅的语气念道:“我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走遍天下书为侣》这篇课文,作者的生命时刻都有书相伴······”我知道这个题目很容易解答,于是我全神贯注地听他们讲,没想到他们竟把武侠小说搬上来,还用坏书对我们的强烈影响给我们施加了不少压力,幸亏我早有准备,反驳了他们几句,只见他们有人已经头顶冒汗,手足无措了!我心里暗暗得意:哈哈,你们答不上来了吧?我看你们还有什么花招!他们停了几秒后,马上反驳,专挑我们的刺,由于我们这组的组员口才虽然相当不错,但反应则是很慢,我一连抢答了几题,已是口干舌燥,偏偏他们这题又问到坎上了,我心急如焚,浑身直冒冷汗,急得要命。这时银银不得已,使出了我精心准备的杀手锏:“反方辩友说得很好,但我想请问反方辩友,如果你们不读书,不从书中获得最大的益处,怎么会有这样一副好口才站在这里和我们辩论呢?”他们顿时鸦雀无声。我心里又是得意又是抱怨:得意的是我的杀手锏果然不错,一举震敌;抱怨的是这杀手锏实在最后的危难救急关头使用的,这个资料我早已见过,只要我再稍稍休息一会儿,我便可轻而易举地回答出来,可银银却把这个克敌制胜的杀手锏在刚开始时就浪费在这丝毫没有任何难度的小题上。果不其然,我的杀手锏威力果真不一般,把他们唬得一愣一愣的,如果我没有谢章怀进来插一脚,这场辩论恐怕在开始的时候就要结束了,可偏偏被谢章怀破坏了,我肺都要被气炸了。
接下来他们还用一次新闻报道来辩,说有一个小孩为了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夸张情节,竟把一个小孩绑在树上, 还 放 了一把火,两个小孩差点丧命。于是我站起来说:“这个动画片本是善意,时围绕羊与狼斗智斗勇和伸张正义来描写的,而这个小孩本身心术不正,不务正业,不懂挖掘动画片内涵的意义,只是贪玩,造成如此后果的并不是动画片,是这个孩子。”接下来我们又唇枪舌战,针锋相对了好久,我还说了许多刁钻古怪的话,他们面红耳赤,还拼命地抢话筒,不过他们的题目也够有难度的,不过好在我们都一一解答了,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正辩得如火如荼,难解难分时,老师突然喊了停,并说:“今天这场辩论赛辩得轰轰烈烈,双方都很不错,所以这次辩论结果就是······”我心里期待着老师说那一声“正方获胜”,没想到老师说的竟是:“双方打平,不分胜负!下面请各位辩手中的一位总结陈词。”这时,潘忆然站起来,代表我们组总结陈词,大家都很好。过了一会儿,老师让我们推荐最佳辩手,结果,全班同学公认我和奕菲为最佳辩手。
虽然好胜心强的我对打平这个结果并不满意,但我从这节辩论会中明白了:一定要有选择地看书,坏书会把你引向一条崎岖难行的路,使你掉入万丈深渊,永远不得翻身;而好书会把你引向一条光明大道,让你步入智慧的殿堂,使你前程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