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农村,农民不得不“面对黄土背朝天”。一粒粒种子插入土垄,插上竹篾,盖上塑料纸,接下来就是等待的日子。时光流逝,仿佛一转眼就到了秧苗亭亭玉立的日子。
农民们犁田,有力的脚踩进旧稻草根,水田如一片银镜的时候,就拔苗、插苗,插进一束束稻谷秧苗。秧苗既不能插得太深,那样会烂根;秧苗也不能插得太浅,那会浮在水面,不能存活。就这样,秧苗在水田里历尽风吹雨打,历尽阴晴阳缺,直到开花,直到结成瘪瘪的绿色的谷子,最后稻谷变黄。一片片稻田里,稻穗沉甸甸的。风吹来,稻浪仿佛一片金黄的波浪。
农民们收割稻谷,用上了谷帐和谷桶,把稻谷从稻草上打下来。一担又一担地挑到大块的布上晾晒,或者放在水泥地面上蒸发多余的水分。一直到稻谷晒干的时候,把多余的瘪谷打掉一部分,开始了碾米的活儿。
乡村里,碾米加工厂就在离家约六百多米的地方。加工厂外表有一些破旧,尝遍了时光的酸甜苦辣咸。只是,到了碾米的季节,生意自然而然地好起来。父亲去碾米,常常带上我。一来可以照看我,二来也让我锻炼锻炼,挑上几十斤的稻谷一起去加工厂,三来也可以减轻父亲的负担。
少挑担的我,肩膀上的肉不厚也不结实。挑的担常压得我不堪重负。在去的路上,我不时哼哼哼地叫。这样,路上可以休息几次。我摇摇晃晃地走,脚步不稳地前进。身上的汗流出来,就像一粒粒露珠。只是,在我眼里,那些是艰辛,是负担的结果。我也深深地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我也知道了劳动的不易,宛如登高山,步步困难,却又不得不向上爬。我辛辛苦苦地经过一条小路,好不容易穿过田野,又得一步一步地下坡。下坡前,我常常获得第一次休息。
走过下坡路,步履瞒珊地来到一口井边。我常提水喝水,里面的水甘甜似蜜,解决口渴的问题,其实是我耍赖了一会儿。我走过一段平坦却又窄小石路,几乎是跌跌撞撞而去。然后我辛苦地爬上一段不短的爬坡路,又休息一下。最后,我终于一口气把担子挑到加工厂。我感觉我克服了困难,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不小的挑战。
村民们按先后的顺序进行碾米。人们把一袋袋黄澄澄的稻谷倒进斗里经过机器的加工,第一次出来的物质混杂着谷子和米粒。一部分米糠从后面冲出,鼓着气,把布袋胀大,仿佛里面有许多糠,真令我满足。另外一部分沿着大管,把谷壳碾成糠,袋子也是鼓鼓的。我们经过第二次的加工,从出口流出来的米白白的,混杂一些细小的粉末。父亲抓把米粒,看一看成色,放入桶里,感受收成的喜悦。我见到加工成的米粒,竟然那样的可爱,那样逗人开心。
加工厂不大也不小,约有四十多平方分米。房间里面,一些机器在发疯般地旋转,发出隆隆隆的响声。它们不是噪音,因为米的缘故,它们是一首进行曲,在冲击着脑波。加工好的米粒吸引着我好奇的眼球。人们称一下米的重量,一般有六、七成的米从稻谷里碾成米粒。父亲乐呵呵的神情至今依旧灿烂。交钱找钱后,完成了碾米的大部分过程。
父亲把米分成一担,自己挑。不用说,重量都在父亲那里承担起来了。我则负责挑糠,看起来大大的一担糠,出乎我的意料,竟然不用费太大的力气。我们一前一后地挑着担走出碾米加工厂。父亲常说,这些米够吃上一个月了。他又说我不争气,挑着那么轻的担子,竟然吃不消,以后怎么办?我无言以对,听着父亲的教训和劝慰,默不作声。我没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反对父亲,也没有足够的能量顶撞父亲。我暗地里与自己斗气,咬着牙,下坡,过路,上坡,越过田野,坚持不懈地把担子挑回到熟悉的家里。
在家里,父亲把装米的米袋放进木桶里,把糠也放进去。这些糠拌着粥,拌着菜,可以用来喂鸡、喂鸭,改善食物。那时候,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父亲把它们放进木桶里,目的是防止老鼠偷吃。在那食物匮乏的年代,一日三餐,很多时候,是稀粥伴着红薯,省吃俭用,日子过得拮据。
碾米,把稻谷加工成白米的过程,就那样印在记忆的路上,一步一脚印,那些足迹是那样的鲜明,那些小路是那样的清晰,那个破旧的加工厂是那样的令人向往。
只是,后来,加工厂关门了。什么时候关的门我不知道。我也慢慢地长大了。出来工作后,家里再没有插秧种稻。只是,碾米成了淡妆浓抹的一笔,深深地印在大脑里,端庄厚重,色彩浓黑,飘着墨香。那条小道也渐渐地退出思想的舞台。
后来,我也帮岳父岳母碾过一次米。在大人的眼里,碾米是那样的简单,干脆利索。只是十几分钟的事。那次,年纪七十多岁的岳父,见到我帮忙的热心,一股感激不用言语,那样的浓重!那时,不用肩挑重担。摩托车载着一大袋稻谷,一直奔向仍然是破旧不堪的加工厂,又一次领略了碾米的故事。
想起父亲,现在,一股暖流不知不觉流向全身。父亲的亲切,父亲的呵护,父亲的关心,父亲的慈爱,都一一呈现在眼前。生我,养我,培育我的父亲在碾米的时候,又一次出现在眼前,一股浓浓的爱意流淌在心里。
碾米,现在成为笔下的文章。因为父亲的参加,那样温馨而美好。碾米,那样给我启迪,令我沉思,引我回想。父亲的爱值得敬重,也值得珍惜。父亲啊,您就这样在儿的心里,挥不去,抹不掉;父亲啊,您就这样,在儿的记忆里值得挂念,永远地成为儿的骄傲。稻谷晒太阳,碾谷成白米,父亲的爱照亮我的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