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
扎着两个马尾辫跟着房前屋后的男孩子们到处野。
去爬村里那棵歪脖子树,光着脚丫子去河里摸鱼,踩在谁的肩上偷紫透了的葡萄,小小的我每次都弄得一身泥回家。外婆总是会絮絮叨叨地数落我,我就像小猫一样蜷在被窝里背对着她。家里的灯泡发出暖黄色的光,墙壁上糊着旧日历,还有泛白的蚊帐。外婆不会唱好听的摇篮曲,夏天的时候她手上蒲扇总是对着我呼嗒呼嗒地摇啊摇,和着门落外小虫子的叫声,哄着我睡觉。
外婆生在好人家,可惜执意嫁给了外公这个穷小子。我记得从天蒙蒙亮起外婆就起来张罗,但她始终不忘挽上精致的发髻。她是爱漂亮的。可后来我再回去的时候,外婆顶着一头稀碎的短发,她说人老了,头发也不好了,前儿刚把长发卖掉。花白的发晃得我眼疼。在檀木柜最里面有她的胭脂盒,小时候她总会在我脸上擦上胭脂,在眉心点上朱砂红印,然后带着我到村儿里的石磨前头和乡邻拉家常。后来外婆总是得意地对我说,打小她就把我打扮得像成唱戏的角儿,带出去玩任谁都想抱抱。
外婆喜欢看戏。要是谁家遇上红白喜事要搭台唱戏,她总是牵着我早早地去等。戏的内容我自是不记得了,只记得她老是哭,泪水顺着脸上的褶皱淌下来。现在我想,也许外婆哭的是自己吧。她是个苦命人。
后来我慢慢长大了一些,也会抱着麦秸秆蹲在灶台下帮忙烧火。外婆一辈子做饭不好吃,她做菜很少放调料,因为她说那些东西不好。面条会很稠很稠。炕的面饼会很硬很硬。可很多年过去了,我总想着再吃一次。我一定不会偷偷喂给鸡鸭或是倒到后墙外。北方那种老式的连锅炕,烧起火来烟熏得呛人。我坐在麦秆堆上,一边添柴火,一边听做饭的外婆讲她的故事。讲她的幼时,讲她的爱情,讲她的儿女,还有她待了一辈子的村子。当时的我不曾留意她的表情,以至于后来梦里也看不真切。
我在南国之南,外婆在北城以北。好远啊,破旧咣当的绿皮火车足足开了一昼,窗外的景从南方的香樟树到梧桐树再到北方的杨树。
上国小。
那时候大家都还是会因为忘记戴红领巾被值周生拦下而哭鼻子的孩子。
写字横平竖直。被罚站会脸红。会因为老师的一句表扬高兴一整天。认认真真地写家庭作业然后让爸爸妈妈签名。放学的时候傻傻地排着队牵着小男生的手回家。后来,我们为了显得很酷去模仿大人的连笔字,也不在乎老师的批评或者表扬,作业也会马马虎虎地应付过去,放学铃声一响就溜得比兔子都快。时光真是很神奇的东西,不经意间就和原来的自己背道而驰。
偶然翻出小时候的习作,字迹丑丑的显得很稚嫩。内容无非是去公园玩或者去放风筝之类的,然后总是以一句“今天玩得很高兴”来结尾。其实在小时候,高兴是一件多么简单的事情。也许只是因为上学路上遇到了一只可爱的小狗,或是同桌送了一颗漂亮的水果糖,甚至什么也不因为。年幼的时候似乎总是欢呼雀跃着的,天空很蓝,心很小,路很宽。
那时候还小,身上带着几分狂妄,就像小时候总是纠结以后到底是上清华好呢还是上北大好。总想着以后要边走边写,写好多好多文章,每见一处新的风景就要把那些零碎的美丽记下来,然后投到墨绿色的邮筒里。
后来,我不再得意地骑在爸爸肩头耍威风,不再睡前缠着妈妈讲小青蛙的故事,不再不敢一个人睡觉半夜偷偷跑到爸妈房里,不再和邻居家的小男孩手拉手,不再爬到平房屋顶上躺着数星星。我学会了穿上白裙子安安静静地微笑,学会了抱着娃娃睡觉给它讲故事,学会了摔倒时不哭也不闹自己爬起来。时光终是带来了更好的自己,可我还是很想那个十来岁的小辣椒一样的小女孩。就连走起路来都会带起一阵清新明快的风。
杜拉斯说,当一个人开始回忆时他就已经老了。可我不想变老。我想我所喜欢的不是那些已逝的时光,而是那些岁月里的自己。我爱着那时候年少的我,干净明朗,不染纤尘。因为涉世未深,所以无所畏惧。
大抵是因为当我们被这个世界改变的时候,总是会很想小时候傻傻的幸福的自己。我很羡慕彼得潘,他可以永远不长大,永远是原来单纯美好的样子。
我想很多年以后,当我回忆起现在时会是怎样的。
人生中的每一时刻都会成为过去,所以哪怕是为了回忆时嘴角的笑意,也要把自己的生活装点得一路花香弥漫。不求完美,只求喜乐。
以后我会是作家吗?我是上了清华还是北大?其实这些都不重要,我希望我是幸福的,这就够了。我希望在温馨的小镇上开一家奶茶店,足以温饱。我要结识许多许多朋友,养一只名叫翠花的猫,偶尔写写文字。要活在爱里,要幸福。等我老了之后躺在藤椅上回忆起这样的生活,大概连空气里都会氤氲着牛奶和蜂蜜的甜香吧。
也许每一个怀着童话梦的女孩最终都会成为普通的女人,会褪去小女孩的稚嫩青涩,眼睛里也没有了当初的桃花灼灼,但每当她忆起当年,总会笑得异常温柔。温润的,湿热的,眉眼间都掐得水来。
此生愿做明媚如花的女子,清风自来。回忆便兀自摇曳在风中,带着岁月发酵后的甘醇,和故乡泥土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