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从多次获奖,是东野圭吾的代表作。全书主要讲了一个多年以前的惨案,一男子遭利器刺死于家中,案件没有任何头绪,始终未能解开。
此后的二十年间,男女主人公亮司和雪穗利用内心的阴暗将越来越多的人笼罩进杀戮的阴影中,但亮司和雪穗却心中有爱,书中将他们纯洁的爱和阴暗的罪交织在一起,让万千读者欲罢不能,为之动容。
我认为,《白夜行》中最精彩的就是对人内心细致的描写,亮司和雪穗悲惨的童年与之间眼神的交流,把他们罪恶的爱情描绘地活灵活现,更把无望却坚守的凄美爱情与沉着冷静的推理完美结合。我甚至分不清谁更需要谁,谁更理解谁。
“当一个人的天空中没有了太阳,那唯一照进来的那一束光就变得尤为珍贵。”所以亮司和雪穗珍惜着彼此,他们是最完美的灵魂伴侣,他们为爱而活,为爱而死,他们的结合是一个彻底的悲剧,但又合情合理,浑然无缺。他们都不会后悔。
所以,我觉得——
他们是懦弱的,不是因为他们只敢幻想可以有太阳,而是他们选择了不断逃避。
他们是坚强的,不是因为他们能在“白夜”中生存,而是他们对生活仍然充满着热诚和希望。
他们是聪明的,不是因为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完美犯罪,而是他们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他们是可恨的,不是因为他们杀害父母的罪行,而是他们让自己扭曲的心灵肆意发展。
他们是可怜的,不是因为他们的结局,而是他们可悲的童年。
我想问,所谓白夜,是被剥夺的夜晚,还是被赐予的白昼?
我希望,每个人心中都能拥有太阳,并不断前进和追求,生生不息......
《白夜行》还没看几页时,就同事不小心剧透了,幸好并没有影响阅读兴趣,东野圭吾就有这个本领,即使一开始就知道凶手是谁,后续的情节还是引人入胜。这一次,他的叙述更加碎片化,不管读者是否能耐心去拼凑,反正就把繁杂的证据和推理这么罗列出来,跟着故事发展,心里不断升腾起疑问,为什么为什么?
一打开书本,就仿佛是行走在黑暗中,情节里弥漫着颓废,恨意,阴暗,诡异,绝望的迷雾和阴霾,但我还是固执地寻找丝丝光线与片刻的暖色调。一点点就好,好像,雪穗亲手为桐原做的拼布袋子,桐原亮司给友彦祝福的手牵手剪纸,还有他最后坚决拒绝友彦陪他铤而走险,甚至典子对他的情感。
又一次思考,成长路上的人与事,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深远。受到过的伤害,承担过的痛苦,总是会以某种形式延伸,在自己和他人身上。黑暗重重,我们能做的,是不断寻找光亮的源头,守护我们的灵魂。对他人尤其是对孩子,带去光明与美好的影响。在价值观形成的阶段,能认识和体验到真正的美,势必会倾尽一生去追寻,反之亦然。
那么,在白夜行走,也会有影子吗?而明明知道,下一刻随时要走进黑暗,是怎样的一种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