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很少有人会从事这个职业,我们不期望从这份工作中赚钱,但我们不必介意,因为我们可以获得很多有趣的知识,这在某种意义上比任何职业都有趣。
这是法布尔在《昆虫记》中对自我工作的看法。是的,很少有人从事昆虫行业,因为他们得不到一分钱,但为什么法布尔从事这个职业呢?是出于对昆虫的热爱吗?是的,在他的野外实验室里,法布尔认为昆虫是人类,甚至是他的朋友,非常尊重和爱它们,所以他无私地融入昆虫的世界来体验昆虫的乐趣。由于法布尔对昆虫的热爱,有时法布尔在研究和记录的过程中不会忘记用生动的语言来比喻它们的形象,比如描述蟋蟀:“以上一对是控制码擦拭器具,蟋蟀只有四个发音器可以把音乐传播到100米,你可以想象它的声音有多快。还有一句话描述蜘蛛:“这些即将结束生命的'‘苦行主义者’不想死在蜂房里,所以他们解决了葬礼,让自己掉进了土穴下面的坑里……“可以想象法布尔对昆虫的热爱有多深,“昆虫世界的维吉尔”宁愿为昆虫设计一套婚纱,也不愿参加上流社会的晚宴。
在《昆虫记》中,我们不仅可以学习昆虫学,还可以学习昆虫学以外的东西,如解刨学和化学。法布尔用生动精致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几门枯燥的科学,他的语言中没有虚假,因为他坚持“科学可以修饰,但不能修饰。“这使我们能够在昆虫记中学习真正可靠的科学,并吸收它们。我经常享受科学的乐趣,但我没有经历法布尔老人为此付出的艰苦工作。后人总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俯瞰,人类才能进步。这让我感觉很深。
《昆虫记》不仅是昆虫研究的科学作品,也是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它让我明白了为自己喜欢的东西付出一切去追求的精神,了解了一种追随远离喧嚣世界的优雅情趣,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尊重。